香港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香港 » 服务配套 » 正文

港物流业须提效率降成本

发布日期:2012-11-14 16: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林静文】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第二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上称,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香港在物流领域具有相当优势。不过,东方海外物流总裁王德成等业界人士强调,香港应将内地的硬实力和本港的软实力结合,优劣互补,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是次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人参加。在中港物流合作方面,曾俊华在致辞时指,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机场,去年处理约400万吨货物;香港也是全球第三繁忙的货柜港,去年货柜吞吐量约为2440万个标准箱。另外,香港毗邻珠三角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跨境的人流物流非常便捷。
 


 图:大会特设电子物流展区,展示最新电子物流技术

  利丰看好新“金三角”前景

  王德成亦认为,香港对东西方营商文化的了解,在短期内很难被超越。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如服务、人才和强大的电脑信息系统,吸引海外顾客,并将内地良好的硬件建设介绍给他们;而内地也能利用其硬件设施,透过香港的网络,获取更多的国际客户,实现两地优劣互补。

  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亦表示,香港可以把握机遇作转口港,以满足内地日渐增长的内需。

  此外,彭焜耀表示,世界的战略和经济重心向东转移已成事实,相信未来50年也将如是。其中大中华地区的增长最多,中国、印度和印尼已形成一个新金三角,这三个国家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恢复得最快的国家。他说,就是因为以上三个国家有这样的优势,故利丰有65%的采购基地投放在这三个国家。

  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表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以及其他自由贸易协议将加强亚洲区内的商贸联系,并进一步推广亚洲成为综合生产和消费中心。他说,环球经济的新局势,对物流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建议建超级物流管理中心

  对于香港未来的定位,彭焜耀称,虽然香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但若未来维持现状,必定会被其他地区超过。他建议香港利用现有的电子科技和优秀的物流管理能力优势,抓住东南亚市场,将香港重新定位成为内地的门户,成为超级物流管理中心。

  今届会议邀得超过30位举足轻重的业界领袖及国际 知名企业代表担任讲者。会议的焦点活动包括两场主题论坛,首场聚焦环球市场发展趋势,揭示经济格局、消费模式和采购策略的转变,对物流服务及供应链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另一场主题论坛以“新兴市场、发展机遇”为题,剖析新兴市场的潜力,分享实战经验。此外,还有四场分组会议,分别围绕“拆解中国市场之谜”、“亚洲航运业的未来”、“亚洲航空货运业再创高峰”和“醇酒流芳,专家谈酒类物流”四个主题展开讨论。

       来源:大公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