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香港 » 会展信息 » 正文

香港:辉煌重现催生“新会展运动”

发布日期:2012-11-14 22: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1998年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建立以来,共举办各类活动27000多项。1999年展览业收人达2亿美元,相关产业8亿美元。仅2000年全年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就举办了2300项活动,其中展览101个,77个大型会议,155项文娱活动,331个宴会及701项商务活动、记者新闻发布会等。近年来,香港每年举行的大型展览活动超过80项,参展商达几百万,每年在香港举办的大型会议就有近t000个,香港展览会议协会成立于1990年,有会员近80家。

  会展经济就是及时集聚人流、物流、信息和技术流、资金流的新经济,发展会展经济的备件就是以下几点:(1)该区域城市能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础;(2)有快速便捷的交通、信息、通讯网络,地理位置优势;(3)有国际化的大型展馆和良好的餐饮、酒店和旅游业的服务。

  会展经济也随着香港经济的发展而步入一个辉煌期,但随着中国大陆的对外开放,广州上海北京、大连等城市的翱起,已将原来通过香港进行对外交流、贸易的方式分散到经济日渐发展的大陆各个地区,特别是近几年大陆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城市的产业优势、交通、旅游及高新技术和信息日益发达。这种现象的出现必然影响到香港会展业的发展,尤其是许多国际知名合展公司的战略重点从香港迁移到上海、广州后,香港会展业的挑战更显得迫切。香港台展业要在亚太地区重新树立会展之都的品牌,必须开展一场“新会展运动”。

  香港是世界著名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城市,涉及的产业包括电子、珠宝、文具、钟表、服装、物流、通讯等。目前这些产业中如珠宝展等已是世界品牌展会,但其他产业的展会还需尽力打造,同时还可开发一些投资洽谈会,贸易洽谈会、采购会及一些金融、贸易的国际性会比如2001年全球(财富)论坛、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通过这项展览会和国际会议促进贸易发展.提升香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香港的会展业比内陆走得早,成熟得多,在会展的市场化运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至今在香港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如法国科随大学以及竭文斯堡大学的会展学校。目前如亚洲博鳖、笔克、司马、通讯、励展等知名会展公司的大量的会展职业经理人,无一不是从香港会展业控爬该打中成长起来的。为什么不把这些成熟的会展经营理念向大陆及其他地区“输人”呢?为什么不把这里打造成亚太地区会展的人才基地呢?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发展更多地要依托优势,进行差异化服务战略,上海、北京、大连等城市没有这天然的市场环境,缺乏这良好的资源。

  香港会展业发展前景好,作为重要的技术生产业,香港政府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财政投入,自2001年4月起,香港贸发局特参展费调低3%至20%,并建了新的国际会居中心。这些措施必然推动香港会展业的辉煌再现。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