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香港 » 服务配套 » 正文

全球热钱目前狂涌香港

发布日期:2012-11-14 22: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热钱目前狂涌香港,持续29年的港币汇率机制已经启动,香港金管局两周内第五次卖出港元。

据香港《信报》称,“在港元再度触及强方兑换保证上限后,金管局最新再向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港元,变相向银行系统注资27.13亿港元。到11月1日,银行体系结余将升至1657亿元。”。

香港维持港币的联系汇率机制,也是迫不得已。因为香港是国际自由港,资金来往自由,不仅不能搞资本管制,而且也要让国际投资者对当地货币具有完全的信心。而维持全球投资者信心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港币必须挂在美元上。

港币本质上就是香港银行业给人们开的美元收据。这在香港经济基本依赖金融产业的当前情势下,港币联系汇率机制意义更是重大。所以无论如何,香港对于联系汇率机制也要严防死守。这在以前或许是必然选择,但在今后就很难说了。

因为人民币汇率稳定目标,已被中国大陆逐步摈弃。香港很快面临自己的定位难题——自己到底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趋势,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而中国央行对此似乎很满意,并没有和香港金管局的抑制汇率动作遥相呼应。人民币汇率机制的重大变化,让港币今后非常尴尬。因为香港的人流物流乃至很大一块资金流动,都立足于大陆。

今天的香港,事实上是中国的金融大超市,出售的是英国人留下的经验与规则,它面向全球,但主要消费者却是大陆的投资人。一旦主要流动货币和信用体系,采取的是美元结算方式,而人民币却逐步与美元脱钩,那么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交易成本将会急剧上升,香港冒得起这个风险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陆居民赶赴香港购买生活用品的人群,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庞大。这预示着港币挂在美元之上,将会让香港生活成本剧增,因为人民币与港币汇率套利的成本,实在太低,一水之隔哪里拦得住前仆后继“打酱油”的内地人?

香港可以阻拦内地移民甚至产妇进港生子,但不可能不让人来港消费购物。现在全球流动性泛滥趋势只是略有抬头,一旦恢复到2005~2007年如火如荼态势,港币到时何以自处?到底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

香港金管局将会很快面临这样的选择。

BWCHINESE中文网 徐斌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