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团网会展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香港 » 会展信息 » 正文

香港会展业借“一带一路”开掘东盟市场

发布日期:2016-03-16 13: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18日,香港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互联互通等,并特别安排商务配对环节。

  罗康瑞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香港有“一国两制”的政策优势,有能力在这一战略实施过程中扮演国际枢纽角色。香港充分把握好这一机遇、担当领航推动的角色,有利于推动香港经济今后数十年的发展。

  做“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

  罗康瑞介绍说,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议题包括“一带一路”投资视野、跨领域互联互通、亚投行角色、东盟合作等。

  罗康瑞表示,香港掌握国际经济和商业活动的通行规则,市场开放、自由和高度国际化,资金、人才、信息自由流动,而且司法独立公正、市场监管成熟。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推行需要多个客观条件配合。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理想的投融资平台,为各地提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离岸人民币服务、保险服务等。

  与此同时,香港的专业服务及基建发展支援服务完备齐全,加上法制完善、透明度高,能够提供公平公正的调解服务,能够为“一带一路”庞大而复杂的发展项目降低投资风险。此外,作为物流及航运服务中心和区域贸易枢纽,香港可以为各地提供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据统计,60%以上的中国内地对外投资流向香港或者经由香港流向国外。中国内地已成为香港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瞄准东盟市场

  过去11年,香港贸发局举办过超100场的内地企业与海外企业的贸易对接活动。

  据罗康瑞透露,除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香港贸发局还将组织考察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探寻“一带一路”蕴含的商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香港贸发局开通的“一带一路”资讯网站获得了25.5万次的点击量。其中,19%的点击来自内地企业,53%来自其他亚洲国家企业,11.7%来自香港本地企业。

  针对这一情况,罗康瑞表示,由于53%的点击来自亚洲国家,并且大多数来自东盟国家。因此,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准备和东盟国家洽谈,牵头推动东盟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罗康瑞强调说,“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情况各不相同,有些国家没有准备好对外开放。探讨企业到底要去哪些国家投资、如何进入,就显得非常重要。

  提升香港影响力

  罗康瑞坦陈,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要开一个好头,这非常重要。因此,首届论坛由与东盟区域国家企业洽谈开始,企业对东盟市场更熟悉,对投资也更有信心。这样一来,论坛的影响力也将获得极大提升。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办,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香港会展业的士气,并可巩固其在亚洲会展业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区域竞争加剧,香港会展业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为提振香港会展业的信心,早在两年前,香港经济发展委员会就下设了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并由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梁振英任领头人。

  上述人士认为,香港贸发局借势“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速会展业发展,不失为一个好的决策,将吸引更多的商务群体再次关注香港。

  成立于1966年的香港贸发局,今年将迎来五十周年大庆。罗康瑞说,这是一件大事,未来香港还要继续为国际贸易交流搭建更高规格的会展平台。

  据罗康瑞透露,今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定期在香港举办。

        来源:中国贸易报    周春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